O2O: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革命

来源:证券日报-资本证券网    作者:www.osyin.com    发布时间:2014-12-06 14:16    浏览量:68
我一直坚信,在这个世界上,只有两个知识是稳定的:其一是基于人性趋利的人本哲学;其二是脱离了人因素只研究物因素的实证科学。你学习它们进而反思它们(学而时习之),其基础体系是不变的。
 
人性和科技的结合是目前互联网营销和产品设计的趋势,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,使互联网世界和现实世界互动变得异常简单,于是生活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化开始了。在生活服务领域中,通过线上虚拟世界和线下现实世界互动的新型商业模式,这就是目前业内热炒的O2O商务模式。
 
2011年8月,Alex Rampell提出了O2O概念,并且提出了O2O的商务规模为:美国电子商务每年的平均客单价大概是1000美元,但是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年收入大概为40 000美元,剩下的39000美元跑去了哪?(这是一个不准确且概念性的数字,主要是用来解释目前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上花的钱还不够多)。答案是扣税之后,钱都花在咖啡馆、健身房、餐厅、加油站、干洗店、理发店等,还要扣除旅游及那些在网络上购买后送到家的生活服务类商品。
 
按照AlexRampell这个说法,移动互联网模式下O2O的商务规模至少是目前互联网模式下电子商务规模的10倍以上。2012年,中国电子商务的规模预计已经到了1.5万亿的规模,难道未来10年,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规模推进,O2O商务的规模可以达到20万亿。
 
2011年11月,O2O概念引入中国,在团购和生活服务类电商的推进下,到了2012年,O2O商务模式逐步受到互联网精英们、创业草根们、专业媒体、风险投资者等业内人士越来越多的关注。整个2012年业内人士进行了关于O2O的三场大讨论:
 
年初的“O2O业务模式”大讨论;年中的“O2O与二维码”大讨论;年尾的“O2O闭环”大讨论。翼码公司作为国内“基于二维码电子凭证构建线上线下交易”的业务模型创造者和最坚定的市场实践者,一直基于“二维码电子凭证”为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、交易和消费体验提供运营支撑服务。可能是我们英语不够好,而且平时讨论问题时喜欢喝茶,不爱喝咖啡,所以做了6年多的线上线下互动运营支撑服务,居然没首先提出O2O这个词。
 
我在从事线上和线下互动运营服务第6个年头时突然碰到业内对线上线下互动的O2O大讨论,于是开始思考:难道我一直从事的就是为O2O业务提供运营服务吗?带着这些疑问,随着业内O2O概念越来越热,反思这6年我们支撑过的十多万个线上和线下互动业务案例,总结出O2O在中国的一些模式和未来趋势。
 
当前已经进入自媒体时代,个人的意见和观点很容易通过如微博、博客、SNS等技术手段发布上去。在我连续发表27篇“O2O分享”(其中在网上发表了15篇)的博客文章过程中,O2O创业者正处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互“关系”的迷茫状态,处于线上和线下互动的O2O闭环困惑阶段,我的“O2O分享”博客文章是给包括我在内的O2O从业者“打鸡血”用的,因为,我个人认为,处于O2O困惑期的“打鸡血”自我催眠方式不失为一种O2O创业者们自我坚持的手段。最后,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的杨福川先生发现了这些博客文章,与我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交流,之后经过我的整理达成此书的出版。
 
(作者为上海翼码公司(电子凭证行业领导者)业务支撑部总监,专注于电子凭证和O2O的研究和实践6年多,是该领域的先驱者之一。
欢迎转载:www.osyin.com/osyin/2014-12-06/21967.chtml  SEO优化方案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
相关新闻